山东信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

锻造污染治理新利器 环保警察队伍建设箭在弦上

2021-08-04343

近年来,无论是地方两会,还是全国两会,有关“环保警察”的声音越来越多,越来越响亮。设立环境警察实现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“两手硬”,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。目前,环保警察的设立多为地方自发进行,亟需从层面对设立“环境警察”进行顶层设计。

锻造污染治理新利器 环保警察队伍建设箭在弦上

我国的环境问题已证明,遏制环境违法、治理环境污染,仅靠环保部门的行政执法显然不行。设立环境警察,实现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“两手硬”,才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。

在全国两会上,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、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向大会提交的“设立环境警察加强对环境污染行为刑事打击”的建议,在环境形势严峻的当下引起了强烈关注。

事实上,在近年各地的两会上,地方的代表、委员向大会提交设立专门环境警察的议案、提案不在少数。设立环境警察,是当前形势下保护生态环境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所迫、现实所需,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、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大势所趋、必然选择。连同之前在法院系统内设立专门的“环境资源审判庭”一起,在公安部门内设独立的环境警察,将使我国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进入专业化的新阶段。

各地设立环境警察的探索与实践

1月7日,北京市委副书记、代市长蔡奇与市民座谈时表示,北京将采取组建环境警察队伍等诸多铁腕治霾新政。1月18日,北京市公安局“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保卫总队”正式揭牌成立,作为“环食药旅安保总队”的重要组成部分,满编50人、被称为北京“环境警察”的环境保护支队同日亮相。除市级层面外,各区公安分局也将组建自己的环境警察队伍。